Saturday, July 06, 2019

論金庸 - 談倚天

自小就喜愛金庸筆下的故事。 最初接觸金庸就是1984年台灣所拍下的神鵰俠侶。 雖然當時不是太懂得國語,但是看公仔看圖畫和媽媽加以解釋之下,都明白故事的大綱,些少細節與及高潮。 楊過拜師,斷臂遇神鵰,暗然銷魂掌,這一切,並向我這一生種下金庸世界的熱枕。

由於中文程度差, 對金庸的認識大部份都是嚟自無綫電視劇集。直至到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被人裁員,有一段的空間我竟然可以慢慢回味一番我自小的喜好,一連幾個星期不眠不休看完他的小說。 接觸金庸的故事在乎天時地理人和包括自己的內心世界, 當時生活中的過程, 人生中的點滴與及如何面對人生的觀點。

最近看了大陸製作的最新倚天屠龍記。 能夠有少少認識到這故事其實是源於黃玉郎的如來神掌裏面龍劍飛的故事。當時香港還沒有版權的意念. 黃玉郎左抄右抄將很多小說帶入了漫畫與連環套的世界,給了一班不羈的青年能夠踏入金庸的世界。

不知東南亞如何宣傳這套劇,但海外的我, 最認知的就是最美的滅絕師太 - 周海媚,。觀看了多套倚天屠龍記, 心裏的滅絕師太就只有李香琴那一位。其他滅絕師太不是比她遜色, 而是不夠他的bitchiness,好有可能李香琴飾演的滅絕師太, 遠遠不及金庸筆下的滅絕師太. 但在我心目中,只有他能夠稱得上上滅下絕。可惜可惜。 今次這套製作有一點兒像星球大戰前傳一樣、錯失好良機。 劇本有了,演員嘅陣容強大,科技的發達,但最終出來的結果真是食而無味,有點漏氣。 但倚天畢竟是倚天。 尤其是86倚天是我親手借回家的,有一個前所未有的專理權。倚天是屬於我的。

要睇倚天, 其實只有三四個情節要睇. 其餘的可以當作廢物拋諸腦後。例如誅九真的那一段, 每次想起我都毛管動。又或者是萬安寺, 趙敏如何欺負六大牌高手, 我都覺得甚為討厭。第一就是張無忌接下滅絕屍體三掌,拯救銳金旗,第二當然就是大戰光明頂. 第三在武當山重遇張三丰、而第四就是揭開整個故事的秘密,帶到故事的劇中。

這次的倚天特別之處, 就是拍下了金庸最新改編的結局。在互聯網翻查之下發覺原來最初第一版的結局出現在明報,這結局甚少在電視劇拍出來,因為沒有大團圓的感覺,亦沒有羅密歐與朱麗葉浪漫的情景。還記得第一次閱讀小說時, 最後的結果與我對86倚天的認識差別竟然令我大吃一驚。可能說因為我天生專一, 情有獨鍾,不能理解到一位英雄怎樣可以同一時間擁有多一位紅顏知己, 終身伴侶。

2001吳啟華倚天的結局也相當之令人滿意,因為兩大女主角都同樣尋找到好的歸宿。雖然宋青書與周芷若能夠在一起是有點勉強, 但曹永廉與佘詩曼都是無線的小生花旦, 一句冇所謂就算數。

從哥哥口中, 知識在大陸, 每當你問男士們喜愛那一位金庸的女主角, 問10個有九個半都回答是趙敏。金庸他本人答案會是小昭。你問我, 我個答案就是萬安寺前的周芷若。可能是因為鄧萃雯先入為主令, 我產生周芷若後遺症。 她的身世, 她的單純, 她的委屈, 她的抉擇, 她的結局都令我很想走上前把她擁抱着, 保護着, 安慰着。 趙敏的不可一世,千金小姐, 自把自為的態度, 令我非常之討厭。有很多人是欣賞, 但是當周芷若作稍為同一樣的事的時候, 她就比辱罵為大惡, 毒婦惡婦. 。 她在被逼之下, 沒有真正的思考之下, 情緒控制不到之下, 把珠兒殺掉了。不是殺人滅口, 是她在執行任務時被發現, 愚蠢的珠兒, 在芷若三反四次勸誡之下沒有收聲!但是趙敏所殺的不可勝數。趙敏的狠毒, 趙敏的奸詐, 趙敏的處心積慮, 應該就是張無忌的正, 剛剛相反的邪!

周芷若是想光復峨嵋派, 成全他師傅的遺訓。這有錯嗎?雖然她是行了捷徑, 從九陰真經中學到最惡毒, 最簡單敗絮其中的九陰白骨爪,但這不是尊師重道的精神嗎?周芷若外表可能是冷酷,但內心仍是柔軟, 仍然是在愛痛等候着她的無忌哥。

小昭, 怎能不談及小昭呢, 可憐的她要回到波斯當成女做,波斯明教教主。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時是沒有得揀的。中原明教波斯明教可說是平等。嚴格來說波斯明教應該是高於中原明教一等、按次序按輪班、小昭是大過張無忌。非常之感人就是金庸筆下寫到小昭將聖火零還給張無忌的那封信裏面,永遠稱無忌為公子,稱自己為婢女。

最後都應該談及我對張無忌的如何看法,但是這個篇文章已經太長了。留下下一次再次從我心目中裏面論金庸吧!

No comments: